(香港電話新訊) 小心假冒親友的電話騙案!

月前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之後表示,本港今年首10個月詐騙案 有5,600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3個百分點,是升幅最多的罪案種類,其中電話騙案佔三成半,騙徒以漁翁撒網方式,打給受害人訛稱親友急需金錢。 騙徒假扮受害人的親屬、朋友或業務夥伴致電受害人,訛稱自己有財政困難,需要現金應急,要求受害人把款項存入或轉賬至騙徒提供的銀行戶口內。受害人後來發現被騙,經警方調查後,才發現騙徒大多利用假/被盜身份證人士資料開設銀行戶口。

另外也有騙徒使出升級版騙術, 先用假身份於社交網站登記,四出尋找有生意業務的目標人士,致電訛稱是舊客,博取信任後, 以借錢應急為名騙財。 由於是「客戶」關係,市民容易放下戒心,誤墮騙財陷阱。

Tellows在此提醒市民 : 只要是提到金錢借貸的來電,都務必提高警覺。若不確定對方身分,更不要輕易透露個人資料。如果接到類似的來電,可以將其號碼舉報在Tellows網站上,以警告其他市民該來電有可能是危險的電話詐騙,一同防止電話騙案繼續升幅。

(新聞來源 : 新報及警務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