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2019電話詐騙案趨勢[:]

[:zh]跟據香港01文匯報報道,近日香港警方公佈2019年首三個月共接獲127宗電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案件數目增加近4成。而當中涉及金錢損失的案件亦有上升趨勢,共3,446萬港元,較去年增加六成。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及反詐騙協調中心主管譚威信總督察表示,最為普遍的電話騙案行騙方式包括有「假冒官員」、「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

以下為2008至2018年的詐騙案件數字,圖片及資料均來自反詐騙協調中心


假冒速遞公司職員

至2019年5月為止,最高金錢損失的案件的受害人被騙去352萬港元,受害人為19歲暫居香港內地女學生。受害人聲稱於住所收到詐騙電話,騙徒假裝速遞公司職員,指少女涉及犯罪活動,先後指示其將352萬存入新開設的銀行戶口作保險金,及後受害人發現金錢被轉走遂報警求助,暫無人被捕。

虛假內地銀行手機App

騙徒會假裝成內地或香港官員、公司職員及內地公安等,劇本環環相扣: 先打電話恐嚇受害人,再要求受害人到一個虛假網站下載惡意銀行手機程式,並於app內填上個人資訊及銀行賬戶資料,包括銀行賬戶號碼、密碼等。警方稱由於年輕人比較熟悉新穎軟件的運作,因此手機轉賬這個行騙對象多為年輕人,但騙徒亦會透過要求受害人將金錢存入指定的銀行賬戶進行詐騙。

認清行騙流程,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人!

按此聆聽警方供的一段詐騙電話的錄音

1. 留心來電者的身份:
假冒政府部門 : 本地執法部門 (例如警務處或廉政公署)、內地或本港入境處、銀行或電訊公司職員
2. 來電轉駁到錄音電話號碼,並要求供個人資料、銀行户口及密碼以遞交「保證金」
3. 留意有騙徒會提供虛假的官方、公司或銀行網站、軟件。請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 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的詐騙事件 進行查詢,或致電你的銀行或相關機構詢問。
4. 根據反詐騙協調中心:
-入境處已發表聲明指出,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
-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亦不會要求市民交出個人帳戶的網上理財或提款機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亦不會在網上發布通緝令
5. 你亦可到tellows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我們的反向電話號碼搜尋功能查詢相關號資訊,或者留言及評價電話號碼。

更多詳情請到反詐騙協調中心,或致電「防騙易」18222向警方求助。下載tellows App (iPhoneAndroid)後,更可自制來電黑名單! 在此再簡介一下,tellows是一個讓用戶分享不明來電資訊的平台,所以使用者人數愈多用戶能得到的保障就愈高! 註冊成會員後將能享用tellows更多使用功能! 我們最近更加入了Instagram,追蹤我們得到最新電話騙案資訊!

tellows團隊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