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香港青年假冒特務進行電話詐騙被捕[:]

[:zh]大家好,tellows的香港部落格相隔一段時間再有新的資訊給大家!

大約一星期前,警方拘捕涉兩宗電話騙案的19歲男子。根據Topick的新聞報導,警方判斷該男子為收佣金替幕後行騙集團跑腿,疑犯更自稱「特務」,先後騙取兩名受害人3萬元及75萬元,然後將金錢滙到內地銀行戶口。


涉及的兩宗騙案分別發生在今年4月,一名26歲女受害人接獲電訊公司職員電話後,被轉駁至假冒武漢公安局的官員,對方指她涉及行騙案,要求交出銀行卡及密碼作保證金調查,未幾,涉案青年上門收取其銀行卡,受害人事後發現銀行戶口被提取3萬元。另外一宗於今年5月發生,一名73歲女受害人被以上述手法同樣行騙,並先後兩次到受害人住所拿取合供75萬元現金。總計兩次的電話騙案損失高達78萬港元。警方於今年首五個月共錄得207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的134宗,上升73宗。

為免成為下一個受害人,接到不明來電時請:

1. 留心來電者的身份:
假冒政府部門 : 本地執法部門 (例如警務處或廉政公署)、內地或本港入境處、銀行或電訊公司職員

2. 來電轉駁到錄音電話號碼,並要求供個人資料、銀行户口及密碼以遞交「保證金」

3. 留意有騙徒會提供虛假的官方、公司或銀行網站、軟件。請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 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的詐騙事件 進行查詢,或致電你的銀行或相關機構詢問。

4. 根據反詐騙協調中心:
-入境處已發表聲明指出,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
-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亦不會要求市民交出個人帳戶的網上理財或提款機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亦不會在網上發布通緝令

5. 你亦可到tellows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 (AndroidiOS),使用我們的反向電話號碼搜尋功能查詢相關號資訊,或者留言及評價電話號碼。

另外暑假已到,tellows亦想你出門旅遊訂購機票酒店的時候應小心網上騙案! 我們希望你有一個開心愉快的假期:)我們最近加入了Product Hunt,去看看我們的app並我們知道你的想法吧!

tellows團隊[:]

1 thought on “[:zh]香港青年假冒特務進行電話詐騙被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